English

北京是否会出台有关第三者的法规

2000-08-02 来源: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曹东 我有话说

日前,一位读者致电本报热线询问,现在一些城市中,第三者的现象仍然比较严重,为此,广东省出台了对第三者进行惩罚的地方性的法规,北京市近期是否会出台针对第三者问题的相关法规。

记者为此拨通有关单位的电话,据北京市民政局婚姻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,目前我国的婚姻法和婚姻管理条例里,对社会上出现的第三者现象没有明确的规定和具体的条款。如果从法律上讲,现在在刑法上有重婚罪和强奸罪,通奸罪已经被取消,对于同居没有现行规定。对于社会上所出现的第三者现象,它属于社会的道德范畴,执法部门只能从加强道德教育的角度出发,作一些相关的教育工作来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水平。由于结婚是两个人之间的事,如果两个人生活在一起有了矛盾,他们有权利各自重新选择并组建新的家庭。妇联有关负责人说,广东省出台的关于惩罚第三者的法规,是由于广东这几年的“包二奶”现象比较严重,因此广东出台了地方性的法规。对于北京,要出台一项新的法规,首先要提交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审议,而且有严格的程序。因此北京近期不会出台有关第三者的相关法规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